今天是:

政策航标

首页 > 政策航标

“优师专项”政策解读

来源: 黑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今年,我省首次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简称“优师专项”),就此项工作的有关情况,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1.“优师专项”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明确指出,国家将“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的支持计划”。这一重要指示,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为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指明了工作方向。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优师专项”)。“优师专项”传承了我国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核心理念,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工作对人才培养的特殊需求,担当起新时代教师教育的重大使命,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开展“优师专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重要论述精神的关键举措,是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有效路径,是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

  2.“优师专项”有什么特点?

  “优师专项”结合优秀教师的特点、地方发展的需要、师范院校的特征,做出了系统布局,从源头、流程、机制三方面助力欠发达地区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是“优师专项”实行单列志愿、单独划线,通过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入学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在源头上确保了定向县的教师数量,完善了欠发达区域的师资储备。二是从编制招生计划到录取管理,“优师专项”均强调省部互动,发挥师范院校的能动性,提前布局、共同把关优质生源的筛录。三是“优师专项”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激活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参与未来教师培养的意愿,明确了中央财政部门、地方财政部门在经费保障中的责任以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高等学校和中学在政策解读与宣传中的角色,提高了“优师专项”实施的有效性。

  3.“优师专项”分几个类别?

  “优师专项”从供给主体上看,分为“国家优师专项”和“地方优师专项”两个类别。前者旨在发挥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的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等9个专业的师范生。后者旨在释放黑龙江省属师资培养资源,遵循本科层次的师范院校的育人特色,提升师范院校的生源质量,根据地方需求培养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等16个专业的师范生。两者均致力于优化地方师资的供给。

  4.“优师专项”与公费师范生有什么区别?

  “优师专项”与公费师范生在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为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教师。但二者也有区别,主要体现在生源和就业上。具体来讲,在生源上,“国家优师专项”和国家公费师范生不限考生来源,只要是黑龙江考生均可报考,而“地方优师专项”和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仅限黑龙江农村考生报考;在就业上,国家公费师范生按照“省来省去”原则,毕业后经双向选择可到黑龙江省域范围内中小学任教,而“国家优师专项”按照“省来县去”、“地方优师专项”和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按照“县来县去”原则,毕业后经双向选择到黑龙江定向县域中小学任教,其中“国家优师专项”和“地方优师专项”毕业生就业定向县包括延寿县、龙江县、桦南县等20个原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穆棱市、鸡东县、萝北县等18个陆地边境县。

  5.“优师专项”由哪些高校承担培养任务?每年培养多少人?

  “国家优师专项”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培养,2021年,共有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5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为我省培养合计28人;“地方优师专项”由黑龙江省属师范院校培养,2021年,共有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等3所省属师范院校为我省培养合计375人。

  6.“优师专项”的培养内容怎样?在校学生享受什么待遇?

  “优师专项”实施本科层次、分学科培养。培养高校针对“优师专项”师范生开设系列特色课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师范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师范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涵养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职业情怀。同时,构建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三方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升教师培养质量,集中优质资源支持“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优师专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学费、住宿费,并享受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国家或省财政统筹安排,优秀“优师专项”师范生按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资助政策。

  7.“优师专项”怎么管理?

  “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乡村振兴工作部门签订协议。对拒签协议的录取学生,有关高校应取消其优师专项录取资格。“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承诺毕业后到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6年。“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入学前须与培养学校、报考签约服务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三方协议书。约定毕业时(须取得学士学位)按专业对口原则,定向回到报考签约服务地农村中小学(含农村职业学校)、幼儿园任教,并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6年以上。

  8.“优师专项”毕业生怎么就业安置?

  “优师专项”师范毕业生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人社、编制等部门组织用人学校与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为每一位毕业生落实任教学校、岗位和编制。“优师专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约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鼓励、支持“优师专项”师范生在职提升学历。

  9.“优师专项”怎么报考?

  “优师专项”师范生招生工作列入我省普通高校提前批次录取,按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择优选拔,录取分数线控制在学校同批次最低录取线之上。具体情况可查询《2021年黑龙江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本科提前批、体育类本科批、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批)。


版权所有:黑龙江学子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嵩山路91-13号 邮编:150090
黑ICP备07501022号-1 哈公网监备23010002003771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