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航标

首页 > 政策航标

艺术类专业就业前景揭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5

  
  
  在浩如烟海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里,艺术类专业的数量并不多。然而,专业不大,容量不小。尤其是近几年,在艺术专业不断扩招的同时,一些新兴的艺术专业和艺术专业方向不断在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中“闪亮登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繁荣景象。
  学艺术,将来做什么,好不好就业,能学有所用吗?这是许多考生在报考之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就业领域主要包括三种:美术批评、美术史研究、美术鉴定及教学等。
  美术批评包括针对作品的批评,针对艺术家的批评,针对艺术思潮的批评和针对欣赏的批评。它面临的对象是整体艺术世界,这个整体艺术世界是由当代艺术家、作品、观众三者共同实现的。
  美术史学研究主要是在教学及研究机构中从事中外美术史、中外断代美术、美术各门类发展史以及对人物个案的研究,目的就是为发展美术史理论,扩大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美术鉴赏主要从事对文物、传世书画等美术作品的鉴定工作,在艺术市场发展及文物流通中起着重要作用。
  美术教学主要是担任大中专院校的美术史教学及研究工作,需求量较大。
  本科毕业时,相对于其他美术类专业,本专业考研率要高很多。
  就业目标
  教师:在中小学任美术教学工作;编辑:在杂志社、报社、出版社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其他:在画廊、博物馆等部门做有关的鉴定、评论工作。
  报考提示
  招收美术学专业的学校大部分是师范院校,与其他美术类专业不同,美术学更侧重哲学、社会学、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相对而言,它对考生的美术功底的要求并不高,只要你学过基本的素描、色彩即可。
  
  绘画
  绘画属于造型艺术的一种,是用笔、刷、刀等工具,黑墨、颜料、油脂、溶剂、稀释剂等物质材料,在纸、木板、纺织品、器皿、墙壁或其他平面上绘制可见形象的艺术。绘画有东方画系和西方画系之分。以中国画为代表的是东方绘画,偏重写意传神和线条造型。传统的西方绘画是以素描为基础,油画为正宗,用近远法、描影法等各种技法精深地画出立体感,注意形态的写实性。一些现代派绘画则追求抽象表现,与传统绘画艺术有着很大的不同。
  在美术类院校里,绘画专业是当仁不让的主干学科。它的名称其实只是一个专业总称,各院校招生时一般把该专业分为中国画(简称国画)、油画、版画三个方向,学生入校后也是分方向单独培养。有的学校实行“工作室制”,即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成立不同的工作室。
  本专业就业领域包括画廊、个人创作及执教等。画廊业是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由国外引进的一种艺术经营方式,目前在大中城市已比较普及,对绘画人才有较大需求,根据近年就业状况,画廊业已成为许多绘画专业学生自谋职业的重要领域。
  师范院校开设的绘画专业,毕业生一般倾向于到中小学任美术教师,但如今在城市中小学找一份这个职业并不容易,主要原因是该专业近年来扩招过快所致,中小学对该专业的需求较少。
  就业目标
  画家:在教育机构、新闻出版单位等从事绘画工作;美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管理机构从事绘画工作;教师:在中小学任美术教学工作;其他:自开画廊,属于自由职业者。
  报考提示
  色盲、色弱考生不能报考。专业考试一般都要求测试素描、速写、创作,部分学校还要求口试。如果报考中国画专业,,书法的优美也相当重要。
  
  雕塑
  从纹图精炼的青铜器到气势磅礴的兵马俑,从巧夺天工的龙门石窟到高大无比的乐山巨佛,从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到神话般的美人鱼……雕塑,影响了历史的发展;雕塑,提升了城市的魅力。
  雕塑,是用雕、琢、刻、磨、塑等手段制作出具有实在体积的一种艺术。它与建筑、绘画、工艺美术并称为造型艺术,是人类的一种文化形态,是宗教、社会习俗、社会活动的产物。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公共环境、居住环境的品位和审美要求越来越高,城市雕塑、室内装饰、环境雕塑等提高城市品位和和居住品位的艺术品需求量很大,装饰雕塑专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也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装饰雕塑专业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目前国内开设装饰雕塑专业的院校为数不多,人才缺口较大。
  雕塑创作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美化中需求量较大。该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以集体创作居多,待有一定经验后,许多人便走上了个人创作的路子。
  除了纯艺术的雕塑,日用工业品、机车、机电、陶瓷等企业也需要一定数量的雕塑专业人才。
  就业目标
  雕塑家:在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主题性的室内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设计及制作工作;教师:在大中学校任美术教师;其他:在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和鉴定工作。
  报考提示
  各院校雕塑专业招生一般每年在 10 人左右。有的院校学制是五年。专业考试时,素描、速写、色彩等传统写实能力仍是考察的重点。
  
  动画
  我们许多人的童年都是伴随着动画片度过的,《狮子王》、《蜡笔小新》、 《中华小子》、《福娃奥运漫游记》 等动画片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广义的动画专业包括动画、游戏、漫画在内,专业方向有动画设计、游戏动画、网络动画、影视动画等。不论学习哪种专业方向,都要学习素描、速写、色彩、平面、立体构成等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动画原理、动画片导演等基础理论。同时还要进行计算机动画操作方面的训练,在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数字特技制作等方面培养学生在动画造型上的艺术设计能力和表现力。
  这个专业办学实力最强的当属北京电影学院,该校1997年率先成立动画系,招收了第一个本科班。2000年,该系又升级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成为我国第一所分院级的动画专业教育单位。
  据了解,目前开办动画专业的高校数量已达100余家,在校学生上万人。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很快,国产动漫产品的数量大幅度增长。但是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旺盛的市场需求还有一段距离,在原创能力、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产业链整合、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尤其是距离国家提出的用 5 ~ 10 年时间实现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的目标任重道远。
  我们因此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十年内,动画专业的毕业生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就业目标
  设计师:在电视台、电影厂从事动画片策划、导演、制作等工作;技术人员:在广播电视系统及相关行业从事动画软件开发应用工作。
  报考提示
  该专业考生需要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空间想象和数理计算能力。喜欢动画,在计算机或美术方面有所专长的理工科考生适宜报考。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包含许多专业方向,每个方向又都有一定的独立性,因此很难对该专业的就业趋势一概而论。不过,谁也不能否认该专业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各类从事设计的部门如设计公司、报社、广告公司、企业以及学校都成为就业的选择。目前,我国各类专业设计公司众多,对人才的需求很大,从业者主要从事广告的制作、宣传、产品包装、工程设计等工作;出版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也使其需要大量的美术编辑人员从事版面设计。
  由于产品设计是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大户,每年的本科毕业生也是数以万计,所以该专业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上竞争将日趋激烈。
  就业目标
  设计师:在各类企业从事产品艺术设计,如时装模具设计、日用品的造型设计、图书用品的外包装、动画影视设计、展览展示、环境建筑设计等。
  报考提示
  由于开设产品设计专业的学校很多,而每个学校也各有专攻,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所报考的学校偏重的是产品设计的哪个方面。
  书法
  书法专业在高校是个新专业,是随着国学的日益兴起而发展起来的。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形下,仅学“写字”一门技艺,毕业后能有出路吗?这是许多考生和家长的疑惑。如果你了解了我国中小学教育的课程改革,这种疑惑也就迎刃而解了。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直呼吁,要在全国中小学阶段开设书法课,对中小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2007 年 9 月,广东省在全省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结果书法专职教师缺口 2000 多名。之后,上海、北京和浙江省等地也陆续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专家预测,今后几年,全国性中小学阶段开设书法课将成为现实。到那时,书法专业教师需要八九万人,而按照现有大学培养中小学书法教师规模需十几年才能完成。
  除了中小学外,我国有相关书法专业报刊 20 余种,需要有懂得书法专业的相关专业人士从事工作。而且除此以外的报刊也需要有了解书法等艺术类人士去办文艺副刊。我国现有美术出版社 40 余家和也出版书法美术图书的非美术出版社几十家,而出版书法字帖和书法图书必须有书法专业知识。由是观之,书法编辑也是书法专业生就业一个很好的渠道。
  就业目标
  教师:在中小学从事 书法 和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工作;编辑:在新闻出版部门从事美术书法编辑工作;其他:在 文化馆、文联、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部门从事鉴定、识别工作。
  报考提示
  专业考试一般考书法临摹、书法创作、素描等。 该专业学费比美术专业低,多数院校每年收7000元左右。
  音乐学
  音乐是一种声音符号,是我们人类文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的精神食粮。
  音乐学是研究音乐的所有理论学科的总称, 在艺术类专业中属于一个综合性专业,长期以来,一直是艺术类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之一。
  该专业学生既懂得吹、拉、弹、唱,又学过有关专业教育方面的理论知识,就业领域比较宽泛,如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影视部门和学校等。但是,由于该专业每年毕业人数较多,其当年初次就业率并不高,在一些省份甚至排在倒数专业之列。
  如果你英语基础较好,本科毕业时可以考研,将来有可能在高校任教;如果你对理论不感兴趣,可以主攻一两门乐器,本科毕业时,有可能在中小学谋得一教职。
  就业目标
  教师:在中小学校从事音乐方面的教学工作;音乐编导:在电台、电视台担任节目的音乐编导;其他:个人从事音乐演唱或创作工作,属于自由职业者。
  报考提示
  报考音乐学专业的考生应掌握乐理基本知识和视唱五线谱技能;能演奏一种乐器,最好是钢琴。
  音乐表演
  音乐表演包括声乐、器乐两方面内容。
  声乐方面包含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或流行唱法),这三种风格的唱法目前在我国同步发展,而且每一种唱法都是人才济济,其中一些杰出人物还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大奖,为国际声乐界所瞩目。
  器乐方面,也有许多杰出的音乐人,在世界重要音乐演奏比赛中夺得优胜,成为国际级的演奏家而活跃在国际乐坛上。他们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较完备的音乐修养,超群的音乐理解力和表现力,精湛的演奏技术和敏锐的艺术感觉,在自身专业领域内接触了大量经典曲目,又对当今世界演奏艺术风格发展变化的脉博有较真切的把握。
  学习这个专业,往往更需要强调实践,这也是音乐表演专业与音乐学专业的区别,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毕业后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的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等工作。
  近年来,人民大众对于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欣赏的品味也越来越高。音乐表演是很受老百姓欢迎的一种音乐形式,尤其是一些品味高雅的音乐会,更是人们日常休闲的好去处。这就为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性质通常为歌唱演员或乐器演奏员,也有些毕业生能力较全面,可以做录音工作或是做音乐创作工作。
  就业目标
  演员:在各种文艺团体参加演出;教师:在中小学任音乐教学工作。
  报考提示
  该专业专业考试科目主要有:主专业(声乐或一种乐器)、视唱、练耳、音乐基础理论等。
  舞蹈编导
  舞蹈编导是“编”与“导”的紧密结合和高度统一,是舞蹈的创作者兼导演。
  舞蹈编导专业在我国最初并没有作为一个单独的专业而存在,它只是舞蹈的附属品。许多舞蹈演员在演出的同时也承担了编舞、导舞的责任。随着现代舞的发展,人们日益认识到舞蹈编导的重要性,才将其正式从舞蹈中分离出来。现在全国开设舞蹈编导专业的院校有很多,但最著名的仍然是我国唯一的舞蹈高等学府——北京舞蹈学院。
  这个专业最理想的去处是文艺团体。每年毕业前夕,全国各地的文工团、歌舞团、电视台都会云集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名牌院校争抢毕业生,但多数学生却留恋京城,甚至宁可做“北漂一族”,也不愿意到外地就业。而其他地方院校的毕业生就没这么幸运了,多数人能到中小学谋一个教职就很不错了,更多的人则是选择到少年宫等单位作一个舞蹈代课教师。待积累一定经验后,有可能自己办一个舞蹈培训学校,过一把当“老板”的瘾。
  就业目标
  编导:在各种文艺表演团体从事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等舞蹈、舞剧的编导和演出工作;演员:在各种文艺单位从事舞蹈演出工作;教师:在中小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担任舞蹈教学。
  报考提示
  舞蹈编导重在“编”和“舞”,与舞蹈表演专业非常接近,报考者必须受过专业训练,且有先天的身体条件。
  表演
  在名目繁多的艺术专业中“表演”最热,北京电影学院该专业每年招生只有 30 人左右,而报考人数几乎年年突破万人大关。也难怪,其他艺术专业大多考的是“一技之长”,而表演专业考试首先看长相,其次才看你的技能。
  表演系招生,考生的外部形象确实在其中占据相当比重。男孩子不仅要长得帅,更要有个性。女孩子的外部形象则需要有亲和力,绝对不能让观众看着不舒服。如果在面试中,考生的形象让考官有不愉快的感觉,就很可能不被录取。而且,普通人说长得“漂亮”和专业眼光完全是两码事。外形除了“漂亮”,还要看轮廓,是否上相,镜头里怎样。尤其是当帅哥成群美女如云的时候,考官就会从考生的综合素质中选拔了,如考察考生的气质、反应能力、感受力、想象力、爆发力、适应力、模拟能力等等。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变,演员的隶属关系发生了一些改变。许多演员从以前的剧团和电影厂的“公家人”,变成了影视公司货经纪人公司里的“私家人”,更多的演员则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表演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也越来越宽泛,除了传统的影视行业外,模特、主持人、歌手等领域也成为一些毕业生的涉足之地。
  学了表演不一定当演员,当了演员也很难成名,即使是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名校生,若干年后,大部分人还是转行从事别的职业,继续留在演艺界的也多是“跑龙套”的角色。
  就业目标
  演员:在各类影视公司、文艺团体从事表演艺术。
  报考提示
  表演很大程度上依靠天赋,成名很大程度上依靠机遇,选择这条道路就要做好承受寂寞的准备。
  戏剧影视文学
  中央电视台的电影频道和电视剧频道是收视率最高的两个频道,每天有无数观众沉浸在剧中的故事情景中“替古人担忧,为花草流泪”。这些曲折故事的制造者是编剧,而戏剧影视文学就是一个培养编剧的专业。
  据统计,我国现阶段每年生产各类电影、电视剧共计5000余部,各大电影制片厂,中央及地方各级电视台都需要大量的剧本进行拍摄,这就需要大量的剧作人员。
  可是事实上,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并不理想,因为许多老一代的剧作家仍然有着较强的创作能力,还有许多非专业人士从事到影视剧、影视文学的创作中去,如高满堂、六六等作家,这样就极大地限制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对于新人的吸纳能力。
  另外,由于网络文学、校园文学、隐私文学的兴起和在社会上影响的不断扩大,许多剧本也把创作方向指向他们。
  更有一些影视剧日趋前卫化和抽象化,对于剧本的依赖程度减少,使得影视编剧的发展空间被大大压缩。
  就业目标
  编剧:在影视行业从事编剧、节目撰稿和文学统筹工作;编辑:在报社、杂志社从事戏剧影视方面的编辑工作。
  报考提示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只招收文科艺术考生,专业提前测试并不难。阅读过大量的文学名著,写作能力是强项的考生适宜报考。
  广播电视编导
  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专业,涉及到广播电视的方方面面。不过,各院校招生时,一般会根据本校的条件,分四个专业方向培养:电视编辑方向,文艺编导方向,音乐编辑方向,网络艺术方向。电视编辑方向的毕业生,一般会到电视台和电视节目制作机构中从事电视新闻节目、电视专题节目、纪录片编导和制作、电视频道和栏目策划以及节目主持等工作;文艺编导、音乐编辑及网络艺术方向的毕业生,一般会到广播电视或网络机构从事艺术类文艺节目频道的策划、编导、制作、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从未来就业趋势来看,随着该专业每年毕业人数的大幅增加,能直接进入广电系统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的比例会越来越小。许多人可能在积累了一定实践经验后,逐渐转入该系统工作。
  不过,随着网络媒体的升温,网络艺术方向的毕业生将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就业目标
  编导:在广播、电影、电视、网络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节目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制作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提示
  有一项文艺特长,善思考、有主见、有一定写作能力的考生适宜报考。
  播音与主持艺术
  主持人在国内外都是一个热门职业。就我国而言,每年报考人数居高不小,在所有艺术类专业中,除了美术考生以外,它是第二个报考大户。
  二十年前,中国传媒大学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很多都进了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根本就轮不到进人的份。而现在,大部分毕业生只能进省级台工作,有的甚至“下嫁”到地市级台。至于其他院校培养的该专业毕业生,能进到地市级广电系统就不错了。而且,多数人在工作了数年之后,还是个“聘用人员”,根本就入不了正规编制。
  于是,一些人在社会上闯荡了一番后,改行到了其他部门,如广告公司、录音公司、配音公司等。
  不过, 随着互联网这一全新媒体的诞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职位——网络节目主持人。这对学播音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就业目标
  播音主持人:在广播电视等新闻娱乐系统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配音员:在电影制片厂、 电视台影视剧制作机构从事电影、电视剧的配音工作;网络主持人:在网络媒体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
  报考提示
  多属院校对考生有明确要求:男生身高1.65米以上,女生1.60米以上;能说标准普通话,口齿清晰、嗓音圆润;五官端正,适宜上镜头。有的学校招生时对男女比例也有一定要求。
  录音艺术
  有人说,这是一个可以让音乐永恒的专业。通过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我们就可以听到近现代音乐大师和演奏家们精彩演绎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
  当录音艺术发展成为了一门艺术学科,它的内涵就不仅仅只是录音设备对音响的简单复制了。录音艺术的独特之处在于她是艺术与科技的新生“混血儿”—— 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对作品中的有声语言、音乐编排和音响效果进行采、录、编等加工处理。
  好的录音师必须能够根据自己对作品的理解与感悟以及导演的创作意图,经过自己的精心构思,对声音进行艺术创作。成功的录音艺术,可以有效地推动作品内部情节的发展,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作为一门本科专业,录音艺术开设的时间并不长,最初只是在理工科院校设有录音工程方向,偏重于技术性;现在则多在艺术类院校设立,偏重于艺术性。
  随着影视音乐的日渐繁荣,人们对录音的技术和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更多的使用高科技设备以及市场对于高品质的作品的要求,使得这个领域对录音艺术的专业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大。 因此,录音艺术专业的毕业生在广播、电影、电视、音像、文艺团体等部门,都是非常受欢迎的高级专门人才。尤其一些唱片公司,对录音师的需求量更大,对其技术水平和艺术水准的要求也较高。
  另外,各级各类的音乐工作室、音频工作站和广告公司也发展很快,出于业务上的需要,他们也需要大量的录音人员。
  就业目标
  录音师:到广播、电视、电影系统和文化艺术部门从事声音设计、录制等工作。
  报考提示
  该专业对考生的听辨能力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有音乐特长,会一门乐器的考生适宜报考。
版权所有:黑龙江学子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嵩山路91-13号 邮编:150090
黑ICP备07501022号-1 哈公网监备23010002003771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