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葱校园

首页 > 青葱校园

来复旦追寻自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5

  
  写下这篇文章时,恰逢距离高考倒计时20天的日子。也许你正为20天后的高考焦灼,又或者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满心期待。我不知道看到这篇文章时,你是不是正在等待心中满意的成绩,还是面对着自己手中的分数和 心仪的 学校,不知道何去何从。我也曾和你有着同样的经历,但有幸的是,在命运给予我的选择中,我牢牢 地 抓住了复旦向我伸出的双手,并使我能够在之后的两年甚至或许会是整个人生中受益于它带给我的点点滴滴。
  对于复旦的介绍,我不想再告诉你她是QS世界大学排名榜上的第51位;也不想再把那些各种网站上所贴着的标签 ( “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c9联盟成员” ) 一一为你细数。虽然她不是你儿时所纠结的“去清华好,还是去北大好”的选项之一,但她毕竟也是在你12年的学习生涯中无数次被提起的“考上就再不用愁”的大学。
  而我,今天只想和你聊聊一个不一样的复旦。大概是从她的“非官方”校训说起,或者是那首很少被唱但却永远记得的复旦校歌。
  2014级的开学典礼,是我第一次听到《复旦大学校歌》。早就听人说过,复旦的校歌非常真实 地 记载着她的精神。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无羁绊、前程远,这大概是复旦赋予她每一个“孩子”最真诚的期盼。这种自由不仅仅体现在学术方面,而是渗透到每一寸复旦的土地中,每一个复旦人的细胞里。
  复旦的“自由”体现在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学所具备的包容性上。它可以接纳每一个不一样的你。在这里,我们不再是被“社会现实”与“教育现状”所打造的流水线产物,你可以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梦想,只要他们在闪闪发光就好。你可能会因为一篇SCI论文迎来赞叹的目光,也可能只是因为创造性的开创了一个“复旦街拍”公众号,教教大家如何打扮就能够获得数千数万的点击量,一举成为校园名人。在刚刚公布的“毕业生之星”和被誉为“复旦诺贝尔”的“光华自立奖”的两个奖项的候选人中,有人是被哈佛录取的“女神学霸”,有人是参加过无数次志愿服务与实践活动的“公益达人”,也有人是代表复旦参加过各类体育比赛、舞蹈大赛的“才艺新星”。他们共同的特点只是在于,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领域中最闪亮的那一个。
  复旦不但接纳,她还给予你机会。如果你想要一心投入学术,通宵自习室的灯永远为你点亮,四类学术项目为你提供充足的研究资金;如果你想要在学生工作中增长经验,从学生会、校团委到各个院系的分团委学生会,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部门都为你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平台;如果你想要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 百团大战 ” 上数百个种类不一的学生社团让你目不暇接;如果你喜欢体验不同的文化,在这个走几步就能遇到外国留学生的校园中,你总能邂逅你的“独特”朋友。只要,你选对了目标,调整好比重,一份属于你的独特的大学生活总能在复旦中被找到。
  最后,再来讲讲我的故事。我说,复旦给予了每个人不一样的平台,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找到他梦想的出发点。于是,永远喜欢尝试新事物又不愿让自己的脚步停下来的我, 在这里 曾为一场专业考试通宵奋战,也曾为学术项目的开题报告翻遍图书馆的一本本 相关 书籍、阅读数据库中的一篇篇文献 …… 这是一个无数同你一样优秀的人共同竞争着相同目标的校园。因此,它迫使着你不得不努力,但这种努力不再是高中为了完成任务而流的汗、吃的苦,它更多的来源于你的内心。是当你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目标后,自己想要为它添的一块砖、 加 一片瓦。
  我也曾在学生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能力,从多个部门的“优秀干事”到唯一在大一就当选的学生会副部长,再到目前一直担任的团学联部长和党支部副书记 。 我愈发 地 认识到,你的每一分付出都不会变成虚无,现在迈出的一步永远是为了下一个目标所搭建的阶梯。 因为 ,我在全球排名位居前列的外资律所冠名奖学金和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中感受到了收获的滋味。
  热爱公益 、愿意 体验不同文化的我,也在志愿和实践活动中丰富自己。 作为 上海市最著名的学术性论坛——“上海论坛”志愿者 , 参与公益社团来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义务辅导;组织支部进行的实践项目在上海市获奖。这些都是复旦给予我无限可能下我所做出的最热爱的选择。接下来,我还将到丹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去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与学术氛围。我想梦想尽管遥远,但脚步永远不会停歇。
  我经常问室友也问自己,十年以后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会不会是我们心目中那个优秀的人?虽然我还不知道答案,但我始终喜欢这样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愿今后的你不论身处何方,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远方。
  大概是法学论文写得多了,便不会抒情了,但我想这是我用最质朴的语言给你讲述的最真实的复旦,一个无限包容的校园、一个给你提供机会实现梦想的舞台。
  
版权所有:黑龙江学子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嵩山路91-13号 邮编:150090
黑ICP备07501022号-1 哈公网监备23010002003771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