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葱校园

首页 > 青葱校园

灵秀仲园,人才摇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5

  
  
  九月,我被一张通知书指引着,走进了另外一个世界——“仲园”。
  进入校园不久,我就爱上了那些在长长的河堤旁站立的风姿卓越的洋紫荆。本来喜爱繁华闹市,活在市井尘嚣的我,爱上了这里独有的朴素与宁静。
  我还爱上了仲园那贯穿整个学校的一条长长的河堤 , 爱上了从宿舍楼高处看出去似水墨画渲染般的重峦叠嶂 , 爱上了晚上仰望夜空,与天文协会的朋友一起指出各个星座……对了,由于没有光污染,我们还可以在特定的日子看到那些能实现愿望的流星。
  天空还可以这么蓝,飞机飞过留下的白色痕迹还在,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我眼前展开。
  我彻底被仲园迷住了,它是如此纯净、朴素、一尘不染。
  连人儿也是可爱的。
  开学时候,我心情浮躁,什么都做不好,迷迷糊糊地适应着一切,那个时候,很感谢我亲爱的舍友们并不嫌弃我,她们在我困难时总会给予我耐心的指引和帮助,有时候只要一通电话,她们便会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问题。尽管磕磕碰碰的,我也在同学、朋友的帮助下顺利渡过了大学适应期。
  仲园虽是远离尘嚣,这儿的学生却格外活跃,辩论赛、金牌营销比赛、征文……种种活动使更多的“我们”走到一起,结识彼此,了解彼此,帮助彼此。温暖,感动,为了同一个目标前行。同学情谊,莫不是大学最重要的其中一样东西了。社团和部门里的师兄师姐们更是可亲可爱的,他们上进、优秀,在这个班主任经常缺席的大学校园,他们充当师长为我们这些新来的学子提供建议,有关选修课的事,有关实习,有关将来的规划……和他们谈起这些时,有时会觉得未来其实并非不可触及。
  我认识一些城规院里的师兄,在大三的实习阶段,他们得到在省规划局做实习的机会,在实习期间,他们外出调研,出规划图,工作莫不复杂繁忙,我由衷地敬佩他们。上期校报报道了我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团队,所选课题是环境科学,为埃及水资源献策,最终斩获一等奖,这件事也让我异常 感 动。在与这些优秀的师兄姐的交往中,我仿佛能从他们身上看见自己的愿望,我想成为如此这般的仲园学子,上进、勤奋,对社会的建设做出自己真正的贡献,实现自我价值。这批优秀的前辈,或许将会是真切继承仲园“扶助农工”的理念,成为未来社会顶梁柱的一批人物。
  我们仲园,就是为了纪念廖仲恺先生爱护农工的意愿而建立的,确立的便是“扶助农工”的办学定位,注重对社会基层建设的贡献。 她的历史可追溯到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何香凝先生曾任首任校长15年。尽管到我入学这年,仲园已经成为以现代农业科学为特色,以农、工学科为优势,农、工、理、经、管、文、法、艺八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农林综合型大学,但她的校训仍坚守为“注重实验,扶助农工”。
  每每念此校训,我都可以想到革命时期廖仲恺先生和何香凝先生对中国境况的关切,这种为农工着想的简单而伟大的意愿使我不禁顾看当下。当今已是如此浮尘俗世,大多数人都讲究钱权,所求所谋不过自身温饱或奢华,要保持廖仲恺先生这种济世情怀、扶助农工的纯真,实是不易了——但这便是校训要求我们仲恺学子做到的,不浮不躁,保持赤子之心,如廖仲恺先生那般褪尽浮华,关注基层事业,注重实验。八十多年来,在仲园的知名校友榜上,我看到许多为广东甚至国家在农工事业上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其中包括基层农业技术干部、专家、学者以及省部级领导干部,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原农业部部长陈耀邦等。他们走在为农为工的道路上,成就非凡。秉承前辈的思想,我们更要在仲园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上进,倾尽所能贡献给国家的基础建设。
  仲园,这个群山中静谧淳朴的织女,她正在织一匹厚实朴素的布,源源不断,一直贡献给需要它的人。
  春华秋实九十载,仲园学子常记峥嵘岁月,图强进取。工业,为国之本,农业,更为国家之根本,我们仲恺学子要继承廖仲恺和何香凝先生的志愿,踏实做人,为家为国,勿要被外界和时代的浮华铅尘染了纯净,迷了眼睛。
  褪尽满世浮华,奋身奉献国之建设。
  带上满腔热血,甘愿为我中华农工。
版权所有:黑龙江学子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嵩山路91-13号 邮编:150090
黑ICP备07501022号-1 哈公网监备23010002003771号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