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校风华

首页 > 高校风华

穷究于理,成就于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5

  
  
  
  传承而行,历久弥新——建筑老八校
  
  自从人类出现,建筑就随之展开。从原始社会的岩洞、树屋到现代城市中的高楼大厦,建筑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无可替代。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即“四大”: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四小”: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工程学院(今并入重庆大学)、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今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八所院校就是业界俗称的“老八校”。八大高校地处东西南北中,均各据一方,各有特色,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专长。可以说是我国建筑学学科最好的八所高校,属于建筑专业的第一集团军。
  
  清华大学
  院校简介:
  清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院校,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是C9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清华——剑桥——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成员。
  历史沿革:
  学校诞生于1911年,依托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初称“清华学堂”,是清政府设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迁回北京清华园原址。
  院校特色:
  清华大学建筑系自1946年10月由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创办至今,经历数次扩大整合,形成了包括建筑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以及建筑技术科学系在内的建筑学院。此外,跨院系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也依托于建筑学院建设。自成立以来的近七十年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名人辈出。不管是建立之初的梁思成先生,还是获誉无数至今仍站在讲台上的吴良镛院士,他们都与清华建筑有着不解之缘。两位先生分别所提出的“体形环境论”和“人居环境科学”更是清华大学建筑学科的精髓所在,几十年来始终引领着中国建筑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除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外,在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中,清华大学还有12个一级学科全国第一,包括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学科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生物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设计学;32个学科进入前五名。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按照南门主路(学堂路)分为东区、西区。
  
  同济大学
  院校简介:
  同济大学是 教育部直属院校 ,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20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中美“10+10”计划入选高校;是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卓越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同济——伯克利工程联盟成员。
  历史沿革:
  学校前身是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 · 宝隆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翌年改名同济德文医学堂;1912年与创办不久的同济德文工学堂合并,更名为同济德文医工学堂;1923年正式定名为大学;1927年成为国立同济大学,是中国最早的七所国立大学之一。
  院校特色:
  同济大学建筑系的发展轨迹可以上溯至上海开埠之时。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同济大学建筑系由同济大学土木系、圣约翰大学建筑系、之江大学建筑系以及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建筑系等校系合并而成。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由建筑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和设计创意学院等四个系(院)组成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建筑系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传统也一直延续了下来,带来了现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盛况。在这里,名师荟萃,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复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教授,还有贝聿铭、查尔斯 ·科里亚、安藤忠雄、理查德·罗杰斯等国际建筑大师和名誉教授,无一不让人景仰;在这里,传承历史,在传承中开拓,在开拓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2003年教育部批准,同济大学创立了我国建筑院系中第一个“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在保护我国历史建筑遗产的道路上承担着伟大的使命。
  此外, 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土木工程排名第1;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并列第2;建筑学、海洋科学、交通运输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并列第3;测绘科学与技术排名第4;地球物理学排名第5。 同济大学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国内第一个“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国内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国内第一个“海底观测研究实验基地”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工程科研攻关,取得了大跨度桥梁关键技术、结构抗震防灾技术、城市交通智能诱导、城市污水处理、新能源汽车研发、国产化智能温室、大洋钻探、心房颤动分子遗传学等标志性科研成果。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上海市杨浦区。
  
  东南大学
  院校简介:
  东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入选高校,“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主要成员。
  历史沿革:
  学校起源于1902年建校的三江师范学堂,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以原南京大学工学院为主体,在并入金陵大学、江南大学等校的有关系科后于国立中央大学本部原址建立了“四大工学院”之一的南京工学院。其后,又有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校部分专业先后并入。1988年5月,学校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4月,原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组建了新的东南大学。
  院校特色:
  东南大学建筑系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建筑系,被誉为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发源地。东大建筑系辉煌的历史与雄厚的实力是人所共知的,中国建筑界的“建筑四杰”梁思成、杨廷宝、刘敦桢、童寯,其后三人皆出于东南大学,且“建筑老八校”中清华大学建筑系的精神领袖吴良镛、同济大学建筑系的领军人物戴复东以及天津大学建筑系的鼻祖徐中均来自东大。在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上,东大建筑学院开展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城市空间发展和城市更新理论、城镇建筑和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中外建筑理论和建筑遗产保护的方向的研究。在学科实践上,东大参与规划设计的南京中山陵音乐台、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南京梅园周恩来纪念馆、福建武夷山庄、河南博物院等一大批建筑获得了国内外极高的评价与声誉。
  此外,在2012年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15个学科进入前20%,有1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七位,有10个学科位列全国前五位,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艺术学理论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1,建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学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2,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学2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三位,信息与通信工程位列第4,仪器科学与技术位列第5。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建有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等校区。
  
  天津大学
  院校简介: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教育部、天津市、国家海洋局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合作高校。
  历史沿革:
  学校前身为北洋大学,1895年10月2日,光绪皇帝御笔钦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1896年北洋西学学堂正式更名为北洋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命名为“大学堂”的高等学校。1951年经国家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沿用至今。
  院校特色 :
  天大坐落于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天津,其建筑系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丰厚资源。经过近八十年历史的洗礼,如今的天大的建筑系已扩展成为拥有建筑学、城市规划和环境艺术三个系的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有着卓越的师资力量与优秀的建筑人才。
  在教学课程上,天大建筑学系以建筑设计为主干,主要研究建筑、建筑群、建筑室内外空间的综合性学科,集艺术造型、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于一体;在与国外的交流上,天大建筑更是走在前沿,与日本神户大学、九州产业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克汀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均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活动。天津作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发展迅速,有着大量国内外高水平的建筑师在此创作出高水平的现代建筑,这也为天大建筑学系的学生提供了浓厚的建筑熏陶。
  此外,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排名进入前五的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建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利工程、风景园林学。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位列第一,管理科学与工程位列第二。天津大学在大型填料塔分离技术、医药结晶技术、生物加工技术、新型催化剂与反应技术等多项成果处国际先进水平,在相关行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天津市。
  
  华南理工大学
  院校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千人计划”“111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主要成员。
  历史沿革:
  华南理工大学原名华南工学院,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期,是以中山大学工学院、华南联合大学理工学院、岭南大学理工学院工科系及专业、广东工业专科学校为基础,调入湖南大学、武昌中华大学、武汉交通学院、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等5所院校部分工科系及专业组建而成,1988年改为现名。
  院校特色: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历史悠久,前身为创建于1932年的襄勤大学以及1938年并入的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1952年组建华南工学院建筑系,1979年成立综合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1997年成立建筑学院。建筑学院现由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系、城市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南方建筑》编辑部组成。
  建筑学院在亚热带建筑设计、亚热带城市规划设计、岭南风景园林、建筑与文化研究古建筑文物保护修复、岭南民居研究、亚热带建筑技术科学等方面办出了特色,形成了自己的优势。提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被誉为“校园建筑设计掌门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兼设计院院长何镜堂教授。何镜堂教授为世人所熟知是因为他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被称作“中国馆之父”。事实上,20多年来,何镜堂先后主持和负责设计的重大工程有200多项,是新中国成立后获奖最多的建筑师。
  此外,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材料科学与工程排名第5,生物医学工程排名第12。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广州市,分为两个校区,五山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高校区,大学城校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内。
  
  重庆大学
  院校简介: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成员。
  历史沿革:
  学校创办于1929年,1942年更名为国立重庆大学,1952年进行院系调整,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2000年5月,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成新的重庆大学,使得一直以机电、能源、材料、信息、生物、经管等学科优势而著称的重庆大学,在建筑、土木、环保等学科方面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院校特色:
  重庆大学建筑系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35年,创办于重庆大学工学院中,与土木工程学科相结合。抗战时期,中央大学由南京迁至重庆大学松林坡,与重庆大学建筑系比邻,在教学发展中相互支持、成长,得以壮大,抗战胜利后,中央大学回迁南京,留下的人员、教学设备、教学环境补充和壮大了重庆大学建筑系的师资队伍是教学实力。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原重庆大学、西南工专等院校的建筑系合并成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是国内最早的八大建筑院系之一。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现有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建筑学三个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创办于20世纪30年代,城市规划专业创办于20世纪50年代末,是国内最早创办的专业学科之一。建筑城规学院基本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以山地城乡建设与发展为学科特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全国影响力的山地建筑学科。构建融贯“山地建筑学(含历史理论)、山地城市规划学、山地风景园林学、山地建筑技术科学”四位一体的“山地人居环境科学”的学科构成体系。
  地理位置
  学院位于重庆市。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建筑大学,前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建筑系,始建于1920年,基于其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设备基础,1959年独立建校,扩建成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建筑大学,简称“哈建大”。哈建大在土木工程、市政与环境工程、建筑学、道路交通工程等学科领域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2000年,哈建大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
  建筑学院在寒地公共建筑设计、地域建筑设计、寒地建筑技术、建筑历史与理论、寒地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寒地环境艺术设计等诸多方向,均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建筑学院延续国际化办学的历史特色,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美、日、英、法、俄、意、韩等多国及香港、台湾地区的著名大学建筑学院及学术研究机构、设计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和友好往来。城市规划专业拥有国家甲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了大量的城市规划设计与研究项目,是学生进行实践学习的良好基地。
  注:因上一期“国防七校”中,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院校简介、历史沿革和地理位置,故此期不再赘述,详细请参照《学子》2016年10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院校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原冶金工业部直属重点大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重点大学,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首批“卓越计划”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
  历史沿革:
  学校最早可追溯到始建于1895年的北洋大学,1956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市政系(科)整建制合并而成,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时名西安建筑工程学院,是新中国西北地区第一所本科学制的建筑类高等学府,1959年和1963年,学校先后易名为西安冶金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1994年3月8日,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院校特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为创立于1928年的由梁思成先生担任首任系主任的东北大学建筑系和柳士英、刘敦桢两位先生创建的苏南工业专科学校建筑科。两校共同开创了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先河。1956年根据国家高等院校调整方案将两校的建筑系(科)整建制合并并迁往西安。学校秉持“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理念,围绕西部地区文化遗产丰厚、生态环境脆弱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特点,形成了西部绿色建筑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与振兴、弱势群体人居环境三大学科特色。
  地理位置
  学院位于西安市。
  
  
  建筑实力大比拼
  
校名
重点学科
两院院士
学科评估排名
清华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建筑学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4人 吴良镛、关肇邺、李道增、江亿
建筑学:第1;城乡规划学:第1;风景园林学第2
同济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建筑学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城市规划与设计
2人 :郑时龄、常青
建筑学:第3;城乡规划学:第2;风景园林学第2
东南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建筑学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建筑设计及 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
3人 :齐康、钟训正、程泰宁
建筑学:第2;城乡规划学:第3;风景园林学第2
天津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建筑学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1人 :彭一刚
建筑学:第3;城乡规划学:第6;风景园林学第5
华南理工大学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人 :何镜堂、吴硕贤
建筑学:第5;城乡规划学:第4;风景园林学第10
重庆大学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城市规划与设计
建筑学:第8;城乡规划学:第4;风景园林学第7
哈尔滨工业大学
建筑学:第6;城乡规划学:第8;风景园林学第2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国家二级重点学科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人 :王小东、刘加平
建筑学:第6;城乡规划学:第6;风景园林学第10


  
  叱咤电子行业的三大巨头——两电一邮
  
  “两电一邮”是指IT界中三所著名高校,即为: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这三所高校,在教育部的IT领域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是中国IT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很多想要在IT行业发展和成长的学子首选之处。其中“两电一邮”培养出的企业界知名校友就有:丁磊、孙亚芳、柳传志、李默芳、张立贵、唐骏等。
  
  电子科技大学
  院校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国家“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历史沿革:
  学校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子信息类学科合并创建而成。
  院校特色: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有四个系(通信工程系、网络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和物联网工程系)和一个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光学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和光学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通信工程和网络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重要的学科和专业平台。
  目前学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宽带通信网技术、互联网理论与技术、无线及移动信息网络、复杂多维信息处理、光通信技术、光纤技术及应用、微纳光子器件及应用、通信IC与嵌入式系统技术、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多媒体通信与处理技术等领域。学院以国家、国防建设为牵引,以培养一流通信人才为中心,努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成都市。设有清水河、沙河、九里堤三个校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院校简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首批“211工程”,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11计划”“2011计划”重点建设高校(中国电子信息领域、邮电领域唯一的“2011计划”牵头高校),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高校之一、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
  历史沿革:
  学校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1958年学校迁址西安,1988年定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院校特色:
  学校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与优势。多年来,学校致力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系统研制、科技攻关、工程研发等,创造了我国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等多项第一,包括第一台气象雷达、第一套流星余迹通讯系统、第一台可编程雷达信号处理机、第一台毫米波通讯机,以及我军通信装备史上第一部“塞绳电报互换机”、第一台“塔型管空腔振荡器”、第一套“三坐标相控阵雷达”等,为我国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西安市。
  
  北京邮电大学
  院校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的全国重点大学。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列入首批“卓越计划”“111计划”。被誉为“中国信息科技人才的摇篮”。
  历史沿革:
  学校前身是1955年成立的新中国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北京邮电学院。1960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1993年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
  院校特色: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历史,是与北邮同步成长和发展的,其前身是1955年该校建校初期的有线电工程系和无线电工程系。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改革措施,该校将原电信工程学院、原信息工程学院和原继续教育学院涉及“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为北京邮电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也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设施齐全、基础雄厚的信息通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目标在于集中体现北邮最具优势的学科和专业,使北邮继续保持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中国领先地位。
  北京邮电大学最大的特色是其在整个通信行业的影响力在国内几乎无人匹敌,所以就业形势很好。每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所招聘的新人中北邮的学生几乎占了一半以上。甚至这几个公司每年的招聘笔试主会场就放在北邮。而四大公司的领导层75%以上都是北邮毕业的。原微软中国总裁、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唐骏;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立贵;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现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诚等,均毕业于北邮。北邮在通信行业的超高待遇,无疑是吸引众多学子的巨大魅力所在。
  地理位置:
  学校校本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除校本部外,还有宏福校区和沙河校区。
  
  电子信息实力大比拼
  
校名
重点学科
两院院士
学科评估排名
电子科技 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4人 刘盛纲 、陈星弼、李乐民、李言荣
电子科学与技术 :第1;信息与通信工程:第 2:
西安电子科技 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1 :保铮
电子科学与技术 :第 4 ;信息与通信工程:第 2
北京邮电 大学
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7 叶培大 陈俊亮 周炯磐 方滨兴 、李德毅、陈良惠、刘韵洁
电子科学与技术 :第 9 ;信息与通信工程:第 1


  
版权所有:黑龙江学子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嵩山路91-13号 邮编:150090
黑ICP备07501022号-1 哈公网监备23010002003771号
站长统计